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作用力、影响及挑战

【摘要】
上合组织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接纳伊朗为其成员国的程序,开启了第二轮扩员进程。伊朗谋求上合成员国身份由来已久,其融入上合之路整体上在波动中前进,这背后存在多重地缘作用力。在伊朗加入上合的进程中,地缘政治视角下伊核问题与美国因素、地缘环境变化与中俄因素、地缘安全合作与阿富汗因素施加了核心作用力;地缘经济视角下伊朗优越的地缘条件、伊朗与上合发展经贸合作与互联互通建设的迫切需求提供了持续作用力;地缘文化视角下伊朗与上合国家历史文化的重叠以及宗教意识形态的分途产生了双重作用力。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意义非凡,对伊朗外交等领域的发展、上合组织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国际格局的演变都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伊朗的加入也给上合组织的治理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些风险和挑战。二次扩员或导致与伊朗相关的国际争端投射至上合组织,对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行动效率形成一定威胁,并使上合扩员风险与转型发展问题更为凸显。鉴于此,上合组织应明确发展定位与方向,积极应对伊核问题,做大共同利益、推进务实合作,不断提升自身机制化建设。

【作者】郭曼若

【作者单位】郭曼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3 (13):20-39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3.002

【关键词】伊朗 上合组织扩员 地缘政治 地缘经济 地缘文化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21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