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国际制度竞争策略的调整

【摘要】
俄罗斯作为世界主要大国,是诸多国际制度的成员,并在部分国际制度中享有主导权或领导权,从而发挥重要影响。在参与国际制度竞争时,俄罗斯形成了本国的思路和方式,重视制度间竞争,维护本国独享领导权和处于优势领域的国际制度,不支持有可能增加他国影响力的制度改革。受2022年乌克兰危机升级影响,国际制度竞争形势发生变化,俄罗斯也相应调整了参与策略。俄罗斯优先开展国际制度的制度内竞争,甚至主动退出部分国际制度,在战事长期化后,转而重视本国领导的国际制度,并为后续的制度竞合和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奠定基础。这不仅将影响俄罗斯参与制度竞争的能力,也将影响制度竞争态势和国际制度的发展,并对大国关系和整个国际秩序构成重要影响。

【作者】顾炜

【作者单位】顾炜,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1 (13):35-55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1.004

【关键词】俄罗斯外交 国际制度 制度竞争 俄乌冲突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25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