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经济金融制裁研究的进展与争议

【摘要】
本文梳理总结了国家之间经济和金融制裁的相关理论及实际效果,特别对经济制裁中易被忽视的经济数理建模及预测进行了解析,指出过去以博弈论为主的研究思路之不足,尤其是其面对“制裁黑箱”时存在的问题。本文归纳了对制裁研究的主要方法,特别是统计和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数理模型、以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为主的数据模拟及以可计算的一般均衡模型(CGE)进行的预测。同时,本文还总结了最新的公众选择模型,对制裁生效机制作了相应的说明,对未来研究方向及可能的突破口进行了展望和探讨,包括用模型预测贸易战等一系列经济金融制裁手段给国家带来的收益和损失,或者以图网络化与程序化等方法更客观地对其进行计算。

【作者】钟春平、龚啸峰

【作者单位】钟春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龚啸峰,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1 (13):12-34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1.002

【关键词】经济制裁 金融制裁 经济建模 DSGECGE 公众选择模型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19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