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论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亚的活动与角色

【摘要】
非政府组织在美国的外交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亚,美国非政府组织一方面“积极”参与当地的社会活动,另一方面通过支持、引导和融入地区发展进程,强化美国在中亚的存在。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亚的活动历经30年起伏,美国官方机构发挥着重要的幕后推手作用;美元经援为非政府组织活动提供了强大保障;在明确分工背后,“纯粹”非政府组织作用明显;对中亚本土非政府组织的拉拢和利用是美国非政府组织全方位深入活动的重要表现。中亚地区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一方面以非政府行为体搭建起跨越不同部门、领域的联系纽带,充当“变革”的推手;另一方面则借力引导和干预,在当地形成一定的破坏力,影响各国的社会稳定、制度安全与经济发展。在世界大变局之下,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亚的活动对中亚未来发展前景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作者】刘赛、石岚

【作者单位】刘赛,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石岚,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6 (12):57-72

【DOI】

【关键词】美国 非政府组织 中亚 社会治理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11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