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分类透视与政策评析

【摘要】
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状况与俄政府对非政府组织的政策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俄罗斯境内的非政府组织可分为“本土非政府组织”和“外国代理人”两种类型,在此分类基础上,可对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行动逻辑及其“工具性”与“主观性”并存的社会作用进行分类透视,对俄政府在非政府组织问题上实行“合作性”与“对抗性”的不同政策及其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估。在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背景下,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对俄罗斯来说,积极作用和消极影响并存,是一把双刃剑。俄罗斯对非政府组织区别对待、对其活动加以法律规范的政策有经验也有教训,对中国制定非政府组织政策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

【作者】李兴、姚威

【作者单位】李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历史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姚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6 (12):39-56

【DOI】

【关键词】俄罗斯 非政府组织 本土非政府组织 外国代理人 “颜色革命”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02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