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乌克兰危机与“西方的团结”

【摘要】
尽管西方世界内部发生了深刻分裂,但是自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体”加强了“团结”,而这种趋势在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以惊人的速度获得了进一步加强。西方的团结趋势正朝着加强政治军事和军事技术统一的路线推进,美国的目标是回到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时的单极世界状态。在“新单极化”的图景下,俄罗斯又回到了三十年前苏联解体后所处的位置,而且它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不会像20世纪90年代那样获得西方的信任。与此同时,俄罗斯遭受的打压也将比三十年前更为猛烈。有理由认为,西方集体已经进入了一个团结期,这一进程至少在未来几年内都可能持续下去。但是西方当前的团结进程有着非常具体的边界,长期保持的可能性不大,西方世界从向心趋势转入离心运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作者】〔俄〕安·瓦·科尔图诺夫 白娜 译

【作者单位】〔俄〕安·瓦·科尔图诺夫,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 白娜,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馆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4 (12):1-11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4.001

【关键词】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 西方集体 “西方的团结” 国际秩序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940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