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新俄罗斯”历史归属问题探源

【摘要】
“新俄罗斯”是历史上出现在俄国行政区划中的地理名词。多数学者认同“新俄罗斯”是指18世纪下半叶并入俄罗斯帝国版图的黑海北岸领土。在上古和中世纪,在黑海北岸的广袤草原上生活着基麦里人、斯基泰人、萨尔马特人、保加尔人、哈扎尔人、佩彻涅格人、波洛伏齐人和鞑靼人等游牧民族。16~18世纪初的200年间,整个黑海北岸和克里米亚半岛处于克里米亚汗国、扎波罗热哥萨克、波兰、奥斯曼土耳其和俄国的影响下。从某种意义上说,黑海北岸的这片草原是克里米亚汗国和扎波罗热哥萨克的主要活动区域。18世纪下半叶,“新俄罗斯”并入俄国版图,随之得到大规模开发。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新俄罗斯”成为俄国重要的煤炭、冶金工业基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教育等方面变化显著。历史上为“新俄罗斯”开发做出贡献的乌克兰、俄罗斯等诸多民族都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作者】沈莉华

【作者单位】沈莉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3 (12):127-147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608.001

【关键词】“新俄罗斯” 地理边界 历史渊源 归属问题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92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