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转阵营行为”与欧亚地区“灰色地带”的起源

【摘要】
“灰色地带”是欧亚地区涌现的新地缘政治现象,针对“灰色地带”的起源问题,既有研究大都从单元层次出发,讨论“灰色地带”是在单元与体系、单元与单元互动的结果,很少将地区子系统作为要素考虑进去。实际上,作为体系子系统的欧亚地区存在着两个相互博弈的阵营,并对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着结构性影响。为了揭示欧亚地区两个阵营在“灰色地带”生成中的作用,本研究通过新古典现实主义的理论范式和合作博弈论中的地形理论,创建了转换阵营模型,通过演化不同阵营与参与博弈各方之间的聚合行为,探讨了欧亚地区“灰色地带”的起源,并得出以下初步结论:在相对和平的状态下,欧亚国家对本区域内的不同阵营都有合作意愿。若在当前阵营产生挫折感(不能满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需要)时,欧亚国家会出现追随目标阵营的“转阵营行为”。若当前阵营的主导国具有一定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当前阵营和目标阵营会围绕有“转阵营行为”的欧亚国家发生激烈的且规避两大阵营发生直接战争的博弈,这导致了欧亚地区“灰色地带”的出现。在当前阵营中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国家,其“转阵营行为”往往会付出较大代价。

【作者】肖斌

【作者单位】肖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3 (12):63-83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3.004

【关键词】“转阵营” 欧亚地区 “灰色地带” “地形理论”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02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