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大国博弈背景下的美俄战略威慑与影响——基于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视角

【摘要】
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威慑基于核威慑与非核威慑,而俄新研制的系列高超声速武器实现了对美反导系统的突防,在与美博弈中形成非对称优势。本文结合俄系列高超声速武器的技术特点,探究俄高超声速武器作为新型战略博弈工具开展与美大国博弈的影响、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发现俄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具有三重动因:历史形成的“不安全感”、美国部署全球导弹防御体系以及美国追求核军控体系主导权。综合分析可得出如下结论:俄高超声速武器的技术特性与突出的战略威慑潜力使其成为俄美激烈竞争中的非对称优势;俄美围绕高超声速武器的军备竞赛将是俄未来重塑对美战略稳定关系的重点;俄将高超声速武器作为与美战略博弈的新方式之一;俄高超声速武器促进战略攻防体系的升级与再造;俄在实战中有效发挥了高超声速武器的战略威慑作用。

【作者】金宁、马建光

【作者单位】金宁,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马建光,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3 (12):42-62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3.003

【关键词】俄罗斯 高超声速武器 战略威慑 俄美战略博弈“特别军事行动”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74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