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对非军售评估

【摘要】
俄罗斯是世界军事强国,继承了苏联绝大部分军事遗产,国防工业实力强大。但冷战结束初期俄罗斯政治经济的快速转型与外交调整,给军工发展与国际战略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自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致力于推行全方位大国外交理念,并将军火出口作为实现大国复兴战略夙愿的重要抓手。为开发非洲军火市场潜力,俄罗斯在政策制定、经济扶持、装备供应等方面都采取了诸多针对性措施。尽管俄罗斯在对非军售上受到自身经济与技术能力不足、遭遇美欧大国质疑与竞争等因素掣肘,但凭借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及武器装备性价比高的优势,俄罗斯在巩固非洲传统市场与扩展新兴军火市场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俄非军火贸易的强化一方面有利于非洲国家增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深化双方外交与战略合作,另一方面有助于展示俄罗斯防务装备的可信度,提升俄罗斯在非洲安全等议题上的发言权,改善俄罗斯大国形象。

【作者】徐国庆

【作者单位】徐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2 (12):85-109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2.005

【关键词】俄罗斯 非洲 军火出口 武器贸易 军火市场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895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