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阿富汗变局后的中亚安全:大国博弈与地区合作

【摘要】
阿富汗与中亚有着非常密切的历史文化联系,同时阿富汗问题对中亚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随着2021年美国仓促撤军、塔利班重新夺取政权,中亚战略地位的特殊性引发大国为争夺地区安全和经济主导权展开新一轮地缘政治竞争,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又遭遇新的挑战。本文通过对新形势下中亚地区安全的新特征、新变化的梳理和分析,发现阿富汗变局后中亚地区面临的安全问题既呈现出本土化趋势,也具有国际化特征。区域国家对内部事务的发言权增多,对外政策选择更趋主动和多元,同时也为进一步扩大区域认同奠定了基础。在如何实现有效的地区安全治理、推动地区国家关系向合作型秩序转变的问题上,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上合组织在区域整合方面的特殊作用,在中亚推动建立一个新的政治经济秩序,涵盖多极、多面和多元的新要素,其中上合组织将与“一带一路”倡议融合发展,以构建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最终完成这一战略性的历史任务。

【作者】孙壮志

【作者单位】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1 (12):1-16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1.008

【关键词】阿富汗变局 中亚安全 大国博弈 地区合作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66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