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当前俄罗斯应对制裁问题的前景

【摘要】
本文考察2014年以来西方国家在对俄罗斯制裁不断加剧过程中采取的若干手段以及莫斯科被迫采取的回应策略。美国、欧盟和英国自我标榜为民主与人权的捍卫者,是经济制裁的主要发起者。作为这些制裁的结果,最先受害的是人民大众。本文从让·鲍德里亚所提出的视角论证了华盛顿、布鲁塞尔和伦敦对外政策话语的仿真,同时得出结论,俄罗斯执政者必须深入思考目前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到的话语权力(米·福柯)所具有的潜能。在显然无力促使对方改变政策方针、达到声明目标的情况下,要预测其取消或削弱对俄的制裁,显得没有任何依据。鉴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经济和财政体系所产生的影响程度不同,莫斯科也缺乏相关经验以及精确制定的战略,俄罗斯无法采取与之对等的制裁措施,但还是可以关注一些细微之处,以便最为高效地利用这些领域的现有资源。

【作者】〔俄〕纳·鲍·帕莫扎娃 张猛 译

【作者单位】纳·鲍·帕莫扎娃,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当代东方教研室副教授,“统一俄罗斯”党国际部副主任。张猛,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6 (11):16-24

【DOI】

【关键词】俄罗斯 经济制裁 美国 欧盟 制裁政策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170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