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转型与挑战:白俄罗斯现代媒体发展及俄罗斯的影响

【摘要】
白俄罗斯独立后,其现代媒体领域发展一直较为平稳,传统媒体(电视、广播、报刊)长期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导地位,国家也始终对该领域保持强力监管。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白媒体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媒体日益式微,网络媒体异军突起,在信息传播中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在当前白俄罗斯媒体领域,国家媒体在传统媒体中仍然占绝对统治地位,但在网络媒体中,非国家媒体更占优势,政府缺少对该领域的管理经验,对网络媒体的实际控制力较弱。同时,白俄罗斯媒体从根本上说并非完全的民族媒体,俄罗斯在其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无论从媒体数量还是从产品内容看,俄罗斯在白媒体市场中都占有较高的份额。近年,白提出信息主权概念,意欲排除别国对本国信息领域的影响,但落实到具体措施上效力较弱,基本不能对俄罗斯媒体构成威胁。在2020年白政治危机后,加强国家对网络媒体的控制,制衡俄罗斯在白信息传播领域的影响是白政府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作者】农雪梅

【作者单位】农雪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编审。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5 (11):115-130

【DOI】

【关键词】白俄罗斯 传统媒体 网络媒体 俄罗斯 信息安全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61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