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亚“水—能源—粮食”安全纽带:困境、治理及中国参与

【摘要】
水、能源、粮食既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人类基本人权发展的现实需要。水与能源天然禀赋非对称以及农业用地的生态脆弱性导致中亚面临“水—能源”、“能源—粮食”、“水—粮食”的多重互动冲突。而气候变化的整体性干扰,中亚安全纽带极易与政治、经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其他领域的安全议题相纠缠,互为因果,安全议题间呈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中亚各国奉行独立的资源政策,安全纽带治理陷入闭环,需要外来大国基于共赢理念的斡旋和积极引领,打破治理僵局。中国参与中亚安全治理既是“一带一路”中保障战略利益、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外部压力推动的必然选择。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经验、制度及政治优势,与中亚国家进行安全协同治理。

【作者】于宏源、李坤海

【作者单位】于宏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上海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李坤海,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1 (11):84-105

【DOI】

【关键词】水—能源—粮食;安全纽带;气候变化;中亚;协同治理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27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