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经济:结构现状及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

【摘要】
全球价值链是一个国家融入全球与区域经济的结构性能力的体现。本文以全球价值链为分析框架和实证研究工具,在分析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后的经济现状和结构性特征的基础上,对当下俄罗斯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和地位进行全方位的实证考察。通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全球价值链的能力提升存在着悖论,其突出经济主权安全、过度强调产品本土化、国内产业链不完整、长期远离全球价值链中心等等因素,直接影响了俄罗斯全球性和区域性经济竞争能力的塑造,就俄罗斯目前的总体经济结构现状而言,其产业链集中于全球价值链体系的上游端,不仅对俄罗斯的世界权力性大国构成明显产业链短板,同时其价值链与世界的联系也具有相当的外部性和脆弱性。

【作者】余南平、夏菁

【作者单位】余南平,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1 (11):21-48

【DOI】

【关键词】俄罗斯;全球价值链;经济结构;产业链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870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