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视角下的新冠大流行: 中国角色、中美竞争及俄罗斯的选择

【摘要】
新冠大流行突如其来,给中国及其与世界的关系带来巨大冲击。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稳定及新格局形成的主线。在中美战略博弈过程中,不能忽略第三方视角。本文通过梳理俄罗斯媒体和智库公开发表的文章和报道,对俄国人如何看待大流行中的中国角色、中美摩擦以及中美竞争激化背景下俄罗斯的选择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得出主要结论:俄罗斯社会对中国抗疫措施及成效的评价较为积极,专家们还揭示了中国体制模式和文化传统在危机治理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俄媒对武汉疫情暴发原因的报道较为平衡;对中美就病毒起源和扩散责任产生的争执评价较为负面;在对中美两国抗疫表现进行比较和对抗疫摩擦进行解读时,俄媒普遍遵循大国竞争叙事,认为中国走强美国变弱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导致中美矛盾激化乃至走向两极对抗;对中美矛盾激化背景下俄罗斯的定位问题,俄知识界的共识是不选边站队,在保持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同时,努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为国内发展争取更大的国际空间。俄罗斯精英们进一步提出要使俄罗斯成为独立的第三极力量中心以发挥平衡者作用。在对“俄罗斯视角”进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本文就疫后时代中国对外交往中的几个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作者】曲文轶、戈利姆比茨基

【作者单位】曲文轶,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伊戈尔·戈利姆比茨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4 (10):56-80

【DOI】

【关键词】新冠大流行;俄罗斯视角;中国角色;中美竞争;俄罗斯选择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87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