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弱市场模式的曲折成长:俄罗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探微

【摘要】
俄罗斯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史的重要分支。苏联模式既留下宝贵科技遗产,也制约今天俄罗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当代俄罗斯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独特的“弱市场模式”,主要表现为政府、军事与市场三大板块平行推进,政府版块占据强势主导地位,军事版块形成独立发展闭环,市场版块受多重挤压而艰难成长。由于产业结构重心完全倒向政府一侧,政府力量取代市场体制成为沟通产业体系内各要素的桥梁。由于市场调节能力欠缺,俄罗斯人工智能产业难以克服人才流失、资本不足与数据匮乏等弱点。虽发展模式不均衡特征突出,但依托基础研发、人才培养和军事工业等个别领域的比较优势,俄罗斯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实际地位应高于目前主流评估体系中的位置。俄罗斯在未来10年将不会对现有发展模式进行根本变革,而是通过政策层面的适当调整推动技术与产业发展,这将限制其发展空间与速度。中俄两国在人工智能民用科技、国家安全、全球治理等领域仍有较大合作潜力。

【作者】华盾、封帅

【作者单位】华盾,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候选人;封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兼职青年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3 (10):98-128

【DOI】

【关键词】俄罗斯;人工智能;弱市场模式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71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