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当前俄罗斯朝鲜半岛政策的转变及发展走向

【摘要】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峰回路转的变化,俄罗斯关于朝鲜半岛的政策发生不少重要变化,从以往反应式外交转变为积极参与的战略主动,并希望通过多方协商机制使俄罗斯成为在东北亚占据“主导”地位的大国。具体政策转变主要包括:通过增加军事影响力确保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对俄罗斯有利的势力均衡、建立与朝韩的紧密经济合作关系。同时俄罗斯在朝鲜半岛议题上争取的国家利益出现了重大转变,希望成为与各方皆可合作的对象。当中国与俄罗斯对国家定位出现相同思考时,国家利益的优先级与互动关系也将随之变化,进而形成中俄联手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战略合作,建构区域冲突的政治协商机制,摆脱美国单边主义驾驭,将朝鲜半岛局势引入和平轨道。?

【作者】李连祺、姜振军?

【作者单位】李连祺,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振军,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3 (10):53-65

【DOI】

【关键词】俄罗斯;朝鲜半岛政策;国家利益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965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