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对美外交:现状、目标、资源及战略

【摘要】
2014年以来,俄美关系进入系统性持续对抗状态。美国认为由冷战胜利者确立的秩序遭到俄罗斯蓄意破坏,因而不惜运用优势资源,力图遏制俄内部发展及世界影响力的扩大。俄罗斯则认为,俄美之间新的矛盾乃是俄罗斯获得国际主体地位、巩固其潜力、采取符合自身利益的独立政策的必然结果。在可预见的持续对抗时期内,俄罗斯对美政策的主旨是防止引起危险的武装冲突,与华盛顿保持战略平衡,关注的焦点是防止美国向欧洲及远东战区部署危及俄国家安全的武器系统和巨大兵力。俄武装力量首先是核威慑力量,确保着与美国之间的战略平衡。俄罗斯认为,目前俄在经济、财政、技术及人口资源方面虽远不及美国,但只要切实奉行独立自主政策,战略均势就会有保障。近期内,俄罗斯对美战略总目标是继续控制对抗,尤其要防止两国间的武装冲突,同时随时准备就广泛议题与美国展开对话。当前俄罗斯应该充分考虑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弹性调整对外战略。莫斯科在基本立场上不会倒向美国。同中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堪称当代俄罗斯外交最重要的成果。在可预见的未来,俄中两国睦邻友好及愈加紧密的全面合作,将是俄罗斯战略的一个常量。

【作者】〔俄〕德米特里·特列宁 王嘎译

【作者单位】作者简介:德·特列宁,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РСМД)及外交与防务政策委员会(СВОП)成员。译者简介:王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3 (10):25-31

【DOI】

【关键词】俄罗斯;俄美关系;战略平衡;分歧管控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45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