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俄美关系与国际秩序

【摘要】
中俄美关系反映国际秩序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矛盾,代表新国际秩序建设的不同理念和主张,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国际秩序走向。对于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衰落,中俄美各有其作用。与一般的看法相反,中国不是自由主义国际秩序衰落的直接原因。俄罗斯对现行国际秩序的作用有两重性:在维护的同时亦有冲击。自由主义国际秩序衰落的根源在自身,一方面是西方世界整体性相对衰落,另一方面是西方将自由主义思想推向极端以致超出合理性边界,在国际政治的实践中遭受重大失败,国际社会对其“普世价值”认同降低。对于现行国际秩序,中俄美存在不同认识。美国把中俄界定为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而中俄认为自己是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原因是三国所理解的国际秩序不同。在基本理念和立场趋同的情况下,中俄在国际秩序建设的一些具体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有不同的风格和特点。未来国际秩序的形成将是一个长期和曲折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或国家联合都不可能单独构建起普遍的国际秩序。在中俄美形成的竞争性结构下,不可能出现一元化的国际秩序,未来国际秩序有三种可能的形态:碎片化、多元型和“新东西方”体系。“新东西方”体系有可能演变为以中美对立为主要框架。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国际秩序和中俄美关系产生巨大的冲击,但这更可能是加速原有过程,而不是改变方向。

【作者】 赵华胜

【作者单位】 赵华胜,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3 (10):1-24

【DOI】

【关键词】 国际秩序;中俄美关系;“新东西方”体系;新冠疫情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71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