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投资效率研究——基于DEA-面板Tobit的实证分析

【摘要】
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加强区域经济联系为目标,为区域价值合作奠定基础。本文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研究对象,以区域经济联系是否加强作为投资效率的评价目标,构建了DEA-面板Tobit两阶段评价模型。定量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投资大部分是有效率的,即中国的跨境投资导致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经济联系加强,投资效率不高的国家主要为俄罗斯;Malmquist指数分解表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中国的投资效率高于战略实施前,这说明政策是有效的;面板Tobit分析表明,影响投资效率的因素主要是投资国的投资者保护政策和破产问题解决政策。

【作者】郭晓琼、蔡真

【作者单位】郭晓琼,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蔡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9.3 (9):45-60

【DOI】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区域价值合作;网络投资效率;DEA评价面板;Tobit模型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09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