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及其对中亚的影响

【摘要】
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构想引人瞩目。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对外政策重心已发生变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周边外交趋于活跃,中国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主张。“一带一路”构想的出台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仅表明中国外交进入了新阶段,也表明中国外交出现了质的飞跃。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及相关文件的分析可以看出,这一构想虽然论证充分,但内容仍不够具体。中亚国家在总体上欢迎并表示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但学术界对此仍存在一些疑虑。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两者有必要进行对接。由于中亚地区政治经济发展存在复杂因素,大国在中亚地区进行着利益博弈,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既存在有利条件也存在风险。

【作者】〔哈〕康·瑟拉耶什金

【作者单位】康·瑟拉耶什金,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5.4 (4):0-0

【DOI】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中亚;俄罗斯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687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