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经济转型:新自由主义的失败与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探索

【摘要】
新自由主义最终被俄罗斯所抛弃,直接源于新自由主义转型方案的实践结果:一是“休克疗法”引发持续经济衰退,导致国力下降和社会贫困化;二是市场化经济转型滑入非效率制度均衡陷阱,政府被寡头资本俘获。新自由主义在俄罗斯失败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其逻辑设计与市场化经济转型任务的矛盾:一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批判逻辑在俄罗斯转型中被当作政治工具,转型方案缺乏严谨的实践逻辑;二是新自由主义转型逻辑与市场化经济转型的政治性之间存在矛盾;三是在全球化条件下,在面对国际垄断资本的强势竞争时,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无法帮助转轨国家和后发国家保护本国利益不受损害。俄罗斯抛弃新自由主义,回归社会市场经济的探索,是对上述教训反思的结果。

【作者】徐坡岭、贾春梅

【作者单位】徐坡岭,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贾春梅,辽宁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3 (7):1-20

【DOI】

【关键词】俄罗斯 新自由主义 社会市场经济 市场化转型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8153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