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亚地区水资源问题:美国的认知、介入与评价

【摘要】
地区水资源问题是美国对中亚外交的议题之一。美国对中亚地区水资源问题的认知主要有:公平的水使用与水保障是人的基本权利,水短缺或不合理的水使用涉及环境安全、农业安全、粮食安全。美国对地区水事务的关注属于水伙伴关系范畴,而防止水冲突与水战争符合美国预防性外交理念,跨界水资源管理和水共享则符合推进地方治理与全球治理的理念。在此认知之上,美国对中亚地区水资源问题的介入途径和内容主要有,促进跨境水资源及水能管理与分享。提供资金与设备改善地区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情况。传播美国的技术、经验,推动科学研究,以提高地区内的认识水平与合作意愿,同时展示美国先进技术对水管理效率的提升,并介绍美国的水共享管理经验。从主动与被动角度来看,更多的是美国联合其他组织和机构共同推动中亚地区各种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各国扮演被动接受角色。从主观与客观角度来看,对水资源问题的介入是美国中亚总体战略的组成部分,与对各国的价值观输出和“民主改造”结合在一起,客观上是美国人道主义援助的一种体现,增加了美国在地区事务上的参与度与话语权。从目标与结果来看,美国持续性的关注与投入,尽管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并没有明显改善或解决地区内的各种水资源问题。

【作者】赵玉明

【作者单位】赵玉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3 (7):79-89

【DOI】

【关键词】中亚水资源 跨界治理 美国国际开发署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759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