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试析中亚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历史文化根源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亚伊斯兰复兴、世俗化和全球化、中亚传统社会与传统文化变迁三个角度考察中亚伊斯兰极端主义产生的根源。中亚伊斯兰教的发展存在“文化断层”,导致中亚伊斯兰文化发展缓慢、接受外部伊斯兰世界影响滞后。中亚伊斯兰复兴对中亚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产生有重要促进作用,推动中亚伊斯兰教发生量变与质变,令伊斯兰激进思想向极端思想演变、原教旨主义组织向极端组织演变。世俗化、全球化对中亚传统伊斯兰社会造成的巨大冲击,“文化全球化”引发出的世俗力量与宗教力量的冲突,成为宗教极端思想、宗教极端势力产生的重要原因。中亚国家独立后,传统社会与传统文化进入解体和重构时期,无论在价值观方面,还是伊斯兰信仰方面都出现了思想裂痕,让宗教极端主义有机可乘,得以内外结合、滋生。

【作者】?苏畅

【作者单位】苏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5.3 (4):0-0

【DOI】

【关键词】中亚;伊斯兰复兴;伊斯兰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600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