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胜利历史不容篡改和玷污——俄罗斯为维护俄版二战史而斗争

【摘要】
苏联官方有关二战和卫国战争的观点体系是以斯大林的有关论述为基础而形成的。冷战后首先受到西方的挑战,后来又因受到赫鲁晓夫、苏沃洛夫和戈尔巴乔夫的批判和质疑而支离破碎。普京通过编写历史教科书和卫国战争史巨著重新构建俄罗斯官方二战史观点体系,同时就二战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解释问题同西方展开激烈的历史大战,旨在加强俄罗斯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包括卫国战争史在内的二战史具有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同西方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功能。由于俄罗斯人对于纷繁复杂的历史问题无法达成共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难以顺利实现。由于西方和俄罗斯不同的价值观和历史观,它们的意识形态斗争也将会持续下去。普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决定了他难以打赢这场艰巨的历史保卫战。

【作者】张盛发

【作者单位】张盛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5.3 (4):0-0

【DOI】

【关键词】第二次世界大战;卫国战争;历史大战;俄罗斯;苏沃洛夫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679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