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美国大中亚安全战略规划评析

【摘要】
美国在形成一个中亚安全战略规划,在地理上以阿富汗为中心,涵盖中亚南亚,在主题上以区域一体为目标,这被称为“新丝绸之路愿景规划”。它以经济为重点,在贸易领域,推动实施美国—中亚《贸易投资框架协定》,重点发展大中亚区域贸易,帮助中亚国家相互降低贸易壁垒,推动中亚国家、阿富汗相邻区域整合;在能源领域,与中亚国家、拉脱维亚、俄罗斯等国建立北部运输网络,形成由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以及电力传输线路构成的大中亚交通网络,繁荣区域贸易与经济;在反恐领域,加强与中亚国家安全领域的合作关系,确保驻阿富汗美军的交通线;同时,推动多边安全体制,在中亚实施巴尔干方案,加强对中亚国家的经济援助,促进中亚各国内部间的合作,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

【作者】德全英、江淑娟

【作者单位】德全英,1963年生,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江淑娟,1964年生,中国石油大学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副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3.1 (2):0-0

【DOI】

【关键词】大中亚;安全战略;交通网络;新丝绸之路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30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