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中产阶级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摘要】
2011年年底抗议运动爆发以后,中产阶级正式登上俄罗斯历史舞台,但现有文献侧重考察其社会政治影响,对于中产阶级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及其途径缺乏实证分析。本文利用俄罗斯纵向调查数据(RLMS),采用全球绝对标准测算出俄罗斯1994~2012年八个区域的中产阶级规模,在此基础上实证考察了俄罗斯中产阶级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俄罗斯中产阶级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显著正向联系,并且,中产阶级比重的上升对于扩大消费以及增加投资均有显著促进作用。研究还发现,尽管中产阶级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截至目前尚难被看成是推动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富人因其强大的经济能力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这一点在投资分析中得到了证实。

【作者】曲文轶、娄春杰

【作者单位】曲文轶,1971年生,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娄春杰,1984年生,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4.6 (3):0-0

【DOI】

【关键词】俄罗斯中产阶级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27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