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俄战略协作和中美俄“三角关系”

【摘要】
当前中俄关系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并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相互尊重和平等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重要的前提。随着形势的变化,中俄关系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迎来大发展的新时期。影响中俄关系的主要外部因素是美国。中俄与美国之间存在结构性的矛盾和利益冲突,但是现在的中美俄“三角关系”与历史上的中美苏“三角关系”有质的不同。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中俄关系的水平大大超过中美关系;在经济和社会方面,中美关系的发展水平大大超过中俄关系。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主体主要是政府;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主体主要是民间和市场。美国企图同时对付中俄两个大国,是注定要失败的。中俄各自的战略处境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必须坚守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原则,否则两国关系的基础就会遭到破坏。?

【作者】李静杰

【作者单位】李静杰,1941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4.4 (3):0-0

【DOI】

【关键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美俄“三角关系;”中美苏“三角关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92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