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本刊>详情介绍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简介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办的专业核心期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和社会科学核心期刊、RSSC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属于政治学和国际关系领域极具地区特点的重要学术平台。现有专职编辑人员5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和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自1981年创刊以来,《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从研究区域内主要国家经济、政治、外交等专题内容开始,历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些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重大事件,推出一系列重要研究论文,在国内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随着俄罗斯重返世界强国行列、欧盟-北约数次东扩、“颜色革命”爆发、中亚地区动荡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出现,拥有了更加广泛的研究视角,理论深度也有所增强。近年来,为了更好服务于学科建设,本刊逐渐演变为关注区域发展、侧重学科视角、强化理论内涵等多元化目标,提倡在现实问题研究中探索出具有深刻理论内涵的方法和观点。

 本刊始终定位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关注的重点研究方向,坚持将研究所学术风格融入期刊,在此基础上广纳贤才、集思广益,引领和带动国内学界向着更高学术高峰攀登。当前,随着国内期刊评价体系逐渐科学化、指标化、系统化,促使本刊学术风格发生悄然转变,既要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发展趋势与影响,更要主动服务于本学科理论体系的构建。

 我们深知,为了办好一个面向未来、心向学术、走向世界的国内高水平期刊,仅仅依靠编辑部努力是不够的,更需要拥有一批理论素养好、政策水平高、文字功底深的作者,以严谨的学风、流畅的文风、扎实的作风共同推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向更高水平迈进。

 为此,本刊编辑部启动动态滚动式选题策划,严格恪守匿名审稿制度,强化编辑职责,认真审校稿件。诚挚邀请国内外有识之士,关注和研究围绕俄罗斯、东欧、中亚等国家的关键问题,独立思考、深度探索、踊跃投稿。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logo释意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装帧风格


 


 第一,总体设计理念:素雅、大气、洁净,既赏心悦目又体现研究对象特点,体现专业学术期刊的古典韵味和学术气息。

    第二,总体色调:以俄罗斯联邦国旗上的白蓝红为原色调和出接近雪花颜色的白中透蓝紫色调,象征研究对象的气候特点,为读者勾勒出研究对象国的感官印象,同时该色与底纹建筑物的灰色调相协调,配之以浅绿色的“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图标,整体色调沉静而不失变化,淡雅而不失活泼。

    第三,封面题字:刊名为黑色书法题字,出于著名美术家陈伯希先生的笔墨,其笔法汲各家优点为己用,熔古铸今,别出新意。端正遒劲的字体,辅以阴影立体设计,更赋予本刊富有创新的学术特色。

    第四,封面英文刊名:选择打印新罗马字体,端庄稳重,颜色与封面主色调为同一色系,和谐统一。

    第五,封面底纹图片为期刊主办单位的欧洲古典式灰砖建筑物图案,这组建筑的整体风格仿英国维多利亚式,而在局部装饰上受哥特式风格的影响,又有巴洛克风格的痕迹,所以明显的是西洋各种建筑风格的折中,反映了清末刚刚打开国门,我国建筑师急于吸取西洋建筑精华的迫切心情,本刊采用此建筑物作为底图体现出刊物浓厚的历史底蕴和博采众家之长的办刊理念。

 第六,封底上方左侧印有核心期刊收录信息,对杂志起宣传作用。

 第七,封底上方右侧印有刊物logo,既端正大方又富于变化。Logo底色为蓝色北京,代表同在一片蓝天下,白色字母寓意俄罗斯东欧中亚存在的某种共性,黄色字母寓意丰硕的研究成果,白色线条寓意为学术交流的桥梁。Logo较好地呈现出了杂志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导向。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